來不及跟上海說再見

2010051210:00
一個人的靜寂,一個人的網路世界,陪伴我的是天臺上夜鷹的清亮的鳴叫,此時莫名的翻開塵封許久的一切。一個人低沉的思緒會飄蕩的很遠,遠到我記憶中的上海.
  孤獨是享受靈魂的寂寞,很長很長的時間以來習慣一個人獨自的對話。駐足在十字路口中會茫然的發現與這個世界脫離,雖然我不願意但現實卻是如此。
  那風飄蕩的一切,彷佛是黃埔江徐徐吹過來的海風,上海,這個我曾經懷抱希望的大都會,對一個來自臺灣的台籍幹部來說,上海沒有多少值得去抒寫的故事。高樓大廈,紙醉金迷的夜色,有多少夢想在這裏實現,有多少人嚮往著在這裏出人頭地,我是,我是其中的一個!
  在上海的那一段日子,我在南翔鎮的台資廠工作,我的世界很小,車間,辦公室,客戶,宿舍就是我的一切,我的生活很窄,除了大陸籍的同事,兩個台籍同事外,就只有QQ好友,QQ幾乎是我生活的全部,現實生活中我沒有朋友,在上海,生活的苦悶是難以咽下的,為的是甚麼?為的是能在上海圓夢,能出人頭地,但一切的辛酸似乎都不值得!
  上海,我沒有多少留戀,也沒有多少記憶,在我腦海中只有更勝於臺北的繁華,以及嘰嘰喳喳不知所云的上海話,我的生活很平淡,除了QQ之外還是QQ,假日沒地方去,如果有,就是去見網友,見網友的程序幾乎是公式化,約好時間,搭822公車到火車站,改搭地鐵到淮海中路下車,然後就在肯德基或是麥當勞見面,回程巡原路回廠,離開上海事隔多年了,QQ上的上海好友差不多都不見了,只有一個叫雯雯還在,呵呵!
  上海,擁有著追夢人的努力和付出及大都會才有的快節奏,在一切偽裝好的面孔下,背後隱藏著一切醜陋的事!上海,包含著所有人的渴望,有歡喜的人,有悲傷的人,但對來自臺灣的追夢人來說,上海只是一個曾經的夢!
  當年,我懷著滿腔的美夢而來,然而,卻來不及跟上海說再見,有人問我為何連說再見都來不及?說出來很感傷,也勾起我對台資企業老闆的反感與痛恨,為何會來不及?因為那個台資企業的老闆太缺德了,在我返台休假時,發了一個E-mail把我炒了,讓我來不及跟上海說再見,我在廠的行李家當是廠的同事幫我寄回來的,空運費還收我2000多元台幣,可惡!可恨!我沒地方申訴,因為台資企業多數沒幫台籍幹部辦勞健保,也就是黑戶口,很氣卻奈何不了他,因為我是臺灣人,我如到大陸工作也只有進台資企業才會有這樣的薪資待遇,魚與熊掌無法兩全,要較高的薪資,我必須犧牲勞健保!
  時間記錄著我在上海走過的一切。但已經沒有了,已經沒有當初懷抱的理想,現在我仍是要朝著波濤洶湧的大海前進,也許有一天我會再到上海,也許我仍是寂寞孤獨的前進,但我不會後悔這個選擇!